政府信息公开
索 引 号:000550299/2023-00059主题分类:文秘工作发布机构:市交通运输局
发文日期:2023-12-28文  号:有 效 期:  有 效
名  称:李小鹏主持交通运输部专题学习
李小鹏主持交通运输部专题学习
发布机构:市交通运输局 发布日期:2023-12-28

       12月22日,交通运输部以“坚持‘两个至上’牢牢守住交通运输行业不发生重特大事故的底线”为主题,进行专题学习。部党组书记、部长李小鹏主持专题学习。部安全与质量监督管理司司长彭思义作了交流汇报。

李小鹏在听取交流汇报后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把安全生产摆在突出位置,对安全生产工作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为我们做好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要深入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提升认识、增强意识上下真功夫,在系统学习、深刻领会上下真功夫,在坚决贯彻、扎实落实上下真功夫,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底线思维、极限思维,坚持落实责任、主动作为,不断强化安全生产意识,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始终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全力提升交通运输安全发展水平。

李小鹏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部党组带领全行业埋头苦干,担当奉献,推动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人民群众交通出行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不断增强。同时也要看到,交通运输点多、线长、面广,是安全生产风险较高、事故多发的领域。要深刻把握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具有长期性、复杂性、突出性、敏感性的行业特点,深刻把握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压力不断加大的严峻形势,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切实落实责任,全力以赴抓好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各项工作。

李小鹏要求,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上来,加快推进行业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奋力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努力当好中国式现代化的开路先锋提供坚强的安全保障。一是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定不移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坚决守牢安全红线底线。二是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强化责任压力传导,确保责任层层传递到最基层、最一线、最末端。三是深入开展突出问题攻坚整治,在补短板、强弱项上下大力气,推动行业安全理念、责任、标准等取得突破性进展。四是加强安全生产支撑保障,强化依法治安、基础研究、科技兴安、指导帮扶,做好安全生产重大政策措施落地落实的配套资源保障工作。五是切实强化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汲取近期行业内外事故教训,举一反三,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在京部领导,部总师,部机关有关司局和部属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参加。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